为进一步详细了解我县返创企业经营现状,帮助和引导大学生、农民工等重点人群成功就业创业。2021年4月12日,蓬溪县人社局协同县经科局、县农民工服务中心、县就业局及县返乡创业联合会组成“返创服务工作小组”,深入返创企业实地走访座谈,整合汇总各类返乡创业政策,协同开展政策宣讲,面对面提供全方位指导与服务。

走访座谈现场,参加企业畅所欲言,把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,企业发展瓶颈一一道出。通过情况分析,主要存在以下共性问题。一是资金问题,较多企业反映当前资金回笼难、周转资金缺口大,融资困难已成为阻碍企业发展的首要问题。二是道路交通问题,对于做农产品的企业来说,交通运输是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之一,农村道路和农业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关联性。三是对于新政策获取和解读渠道狭窄问题,特别是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,农村创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不了解。县人社局、经科局、农民工服务中心、就业局针对以上问题,以企业效益为中心,以稳定创业为重点,现场进行了政策解答和宣讲,实实在在为返创企业解难题、办实事,在返创企业与政府之间架起了一座“连心桥”。

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,农村创业也迎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。农村创业群体多元化,农村创业产业绿色化,科技化,农村创业环境的优化,这些都为农村创业增添了新的活力。与此同时,农村创业中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冲突,目前尚不完善的农村创业服务体系和激励制度,也成为农村创业的阻碍。因此,要在乡村振兴背景下解决农村创业问题,必须加强和落实对本地农民的创业教育和培训,不断提升农业产业现代化,促进产业融合发展,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,打造品牌化农业。下一步,县人社就业部门将继续主动担当作为,认真落实国家有关方针、政策,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,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,共同做好稳就业、促发展工作。

eceb402d6ee987958b37c50c8506f17

与返创企业家座谈现场

833d0ef061b50a529065d1dd58246e5

在清见之村实地走访现场

在金果子农业基地实地走访现场